当前位置: 行业管理>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2022北京互联网大会 | 2022年北京信息通信行业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优秀案例、优秀方案展示
发布时间:2022-09-28      来源:      阅读量:154      分享:

9月22日,在2022(第十九届)北京互联网大会上,北京电信承办了“北京算力经济发展论坛”。本论坛围绕算力、数据中心、云网融合等话题,共探北京算力经济发展之道。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二级巡视员朱春霞出席论坛并发布“2022年北京信息通信行业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优秀案例、优秀方案”结果,来自基础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的13个项目获得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优秀案例称号,2个项目获得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优秀方案称号。

一、2022年北京信息通信行业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优秀案例(13个):

(一)北京联通:智慧养老监管服务平台项目

北京联通智慧养老监管服务平台是北京市探索“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模式的新标杆,通过构筑5G+AIoT核心能力体系,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与机构养老有机结合,以“终端+系统+服务+专席”的综合服务模式,对服务对象、服务过程、服务质量、服务评价等进行全程服务监管和服务质量监控,进而赋能智慧养老领域数字化转型。


智慧养老监管服务平台在老人服务过程
场景下的应用


智慧养老监管服务平台在家庭养老床位
监管中的应用


智慧养老监管服务平台在养老机构
场景下的应用

(二)北京移动:智慧享老线上服务便捷项目

智慧享老线上服务便捷项目--“中国移动北京”APP“长辈版”界面采用大字模式、提供视频客服、10086一键呼入、附近营业厅查询、语音播报等功能,更有智慧享老、智慧讲堂等数字化娱乐服务,满足老年客户适老产品一键办理、智慧讲堂随时观看,切实提升线上服务体验。


操作界面可满足老年客户基础通信服务、娱乐等需求

(三)北京电信:乘科技之风扬助老之翼项目

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相结合,利用科技力量智能匹配“尊长专席”服务人员,开展主动服务关怀,建立“中国电信长者志愿者队伍”,为老年人提供更便捷、贴心、优质的通信服务,让老年人少跑腿,信息多跑腿。


暖心相约服务

(四)抖音:西瓜无障碍影院项目

西瓜无障碍影院,将电影转化为专供视力障碍者观看的无障碍版本,旨在打造一个“为视障人士提供观影可能”的无障碍影视平台。2021年4月,西瓜视频无障碍影院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启用专门对接媒体资源和配音的团队,为电影重新制作脚本、配音,将其转化为专供视力障碍者观看的无障碍电影。2022年6月21日,西瓜视频无障碍影院频道正式上线。


(五)三快科技:美团门票适老化项目

2021年3月,美团推出景点门票预订适老化流程——“美团门票关怀版”,获得老年用户们的赞许与肯定。相比普通版本,关怀版预订流程更短、页面字体更大、价格等关键信息更突出,并通过行为捕捉及分析等方式智能识别老年用户,自动切换或推荐使用关怀版。同时美团联合几十家景区在线下铺设老年人专职服务人员、专属物料及通道,全面地提升老年用户预约入园体验。“以前看孩子操作要分好几步才能完成预约,现在简化了不少,基本是一步搞定。”某老年使用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截至2022年8月底,美团门票关怀版已累计服务老年用户近1000万人次,近70%的老年用户选择使用关怀版。 


(六)优酷北京:架文娱盲道,添夕阳光彩项目

优酷在无障碍、适老化两个方向深入研究。在无障碍改造中,对业务架构、播放交互、页面设计等进行了深度适配和体验优化;打造“无障碍剧场”,内有多部旁白解说的优质内容。在适老改造中,优酷从字体调节、交互简化、页面排布、颜色调整等多方入手,解决老年人群的使用难点,提供便利优化的使用体验。


(七)北京电信规划设计院:“云光惠民”家庭医生项目

云光惠民智能家庭医生是集健康管理、疾病预警、7*24小时视频医生和亲情关爱为一体的医疗健康服务,与千兆光宽带及智能语音识别技术融合,使老年人可足不出户,即可享受高度适老、低门槛的健康档案、健康评估、健康检测、健康方案、风险预警、健康服务、用药提醒、线上医生、一键呼救等优质服务。


(八)小唱科技:唱吧APP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项目

唱吧APP适老化改造紧紧围绕老年人唱歌需求,回归唱歌本质,推出“银发歌单”和“关爱模式”。唱吧APP就开展了无障碍适配技术改造并获得了用户好评,唱吧APP无障碍适配方案是基于VoiceOver和TalkBack技术进行的相关程序的适配及升级。

唱吧APP无障碍适配方案下的iOS系统转子(CustomRotors)操作

(九)网易有道:微光计划

“微光计划”是由网易有道旗下网易云课堂平台联合微软中国发起,是国内教育企业首个为残疾人群体提供“技能培训+就业推荐”的一站式公益行动。通过提供插画课、播音课、IT编程课、营养师课程等课程学习和技能培训,针对性助力残疾人群体掌握一技之长,实现生计和收入的提升。

(十)兴业银行北京三元桥支行:晴暖夕阳安愉人生项目

项目以全面搭建养老金融服务平台为出发点,建立养老金融产品、老年客户权益两套服务体系。多年以来,该行不仅针对老年客群推出以“安愉人生”为品牌的综合化养老金融服务方案,更是一点一滴落实在每个业务节点之中,在遵循合规与制度的前提下,“急老年客户所急,想老年客户所想”,主动优化内部流程,做细做实服务,彰显金融服务的温度与暖意。


(十一)古城堡图书:智能解析适老化项目

智能解析适老化项目,主要服务版本有:1.适老化“轻松阅读”;2.适老化“在线读屏”;3.盲用“读屏软件”专用;4.PC无障碍客户端。应用于公司旗下孔夫子旧书网交易平台(网站无障碍)场景。


(十二)小米移动:小米声音配型捐赠项目

小米声音配型捐赠项目,是从言语障碍用户对个人声音形象的需求出发,利用自研声音适配算法技术结合超级拟人技术,为言语障碍者定制符合其生理条件的声音,创造一款真正"属于"言语障碍者自己声音的成功案例。


用户在小爱通话功能中使用定制音色


用户(左)使用定制音色与其好友交流

(十三)羿娲科技:智慧水表“守护”独居老人项目

在水表上加装EvaRead智能AI相机终端,每日对独居老人用水数据进行重点监测,关注用水变化,在12小时内(04:00时-16:00时)用水量累计低于1升,“羿读”AI视觉读表系统将向社区工作人员推送预警信息。社区工作人员将及时联系并了解老人的实际情况,为空巢老人提供多一重安全保障。

二、2022年北京信息通信行业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优秀方案(2个):

(一)北京联通:室内无障碍导航应用项目

依托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大楼无障碍信息化项目,对无障碍通行前端小程序进行设计开发工作,具备室内导航、无障碍导航、语音播报、信息浏览等相关功能的小程序及后端管理平台。


(二)国政通科技:“火柴人”智能看护项目

火柴人智能看护项目是基于目标人群特征算力分析、火柴人图像隐私保护、智能识别、检测、预警的一套AI系统,目的是可以在确保居民隐私的基础上追踪居民的健康状况,从而造福老年人,尤其是独居老人,让他们更好地享受到家庭成员或是医护工作者的照顾。该系统旨在实时追踪老年人健康状况的同时降低外界接触风险,同时方便护理人员能够远程监测到老年人的基本身体状况。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