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会员服务> 会员活动
会员活动
人民邮电报 | 北京移动:突击!突击!他们肩背“小背包站”徒步挺进通信“孤岛”
发布时间:2023-08-14      来源:      阅读量:      分享:

自7月29日起,北京遭遇连续强降雨,到30日夜间,受暴雨影响,房山区和门头沟区部分通信基站退服,多个乡镇村庄断网失联。北京移动立即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实施救灾抢险、恢复通信工作。但由于山区多处公路桥梁被冲垮坍塌,往往是应急通信车已经开到山脚,抢险队员们却只能望着损毁的山路一筹莫展,受损光缆短期内难以修复。


8月1日晚,位于北京移动菜市口通信枢纽楼的防汛作战指挥部灯火通明,一场关于如何抢通山区断网乡镇通信网络,尽快恢复信号的讨论正紧张地进行着。


“没有电,没有路,应急车根本上不去,怎么办?”


“车不能上就用人力背!用咱们的‘小背包站’!”网络部通信保障经理熊炜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我看可以试试!‘小背包站’轻便,又自带电池,到了就能开,这种时候确实能派上用场。”网络部副总经理庞巍表示同意。


“小背包站”说的就是近年来的新兴设备“微型卫星背包站”,它集高通量卫星站、基站和Wi-Fi于一身,自备大容量电池,体积小、速率高、易运输、自开通,除基本通话功能外还可有效支撑视频和互联网接入,特别适用于“断路、断网、断电”极端条件下的应急通信保障。


方案一拍即合,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如何把“小背包站”运到受灾山区乡镇?虽然被叫做“微型卫星背包站”,但“微型”也只是相对传统基站和应急车而言,实际上背包单体重量就有20多公斤,背着它在急流险滩、处处风险的山路上跋涉绝不轻松。然而汛情就是命令,保通信就是保生命。8月2日,北京移动组织的抢险突击队员带上紧急调配的25台“微型卫星背包站”,向灾区挺进。



“把‘小背包站’送上去”意味着执行任务的突击队员们要沿着泥泞山路,每天在山区负重徒步十余公里,还要冒着随时可能发生的山洪、滑坡、泥石流风险。任务在前,北京移动房山区分公司和门头沟区分公司紧急征调了一批精英突击队员,不少员工主动请缨要求奔赴一线。临行前,北京移动召开了紧急动员会,副总经理李长空特别强调希望突击队员们能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高效、快速投入一切可能资源,尽早恢复“孤岛”乡镇的通信服务,解决当地百姓的通信难题。队员代表表示,一定不负使命,尽全力克服困难,将每一台“小背包站”都送到指定地点。



8月3日,北京移动抢险突击队一早出发,先乘坐火车、后乘坐拖拉机,再徒步1.5公里,历时3个多小时将两台“小背包站”送到房山区十渡镇。


8月4日,由于道路损毁严重,不得不驱车绕行河北,再背着“小背包站”步行5公里的另一支抢险突击队赶到房山区蒲洼乡。在此后的7天里,这台珍贵的“小背包站”成了当地唯一的通信工具。


同样在8月4日,在跟随解放军部队在山间徒步近4小时后,突击队员们背着“小背包站”到达房山南窖乡乡政府所在地。这是南窖乡通信中断数日后迎来的第一支通信抢险队伍,乡长和当地居民都激动不已。一个半小时后“小背包站”开通,周围乡亲们纷纷拿出手机边抹着眼泪边拨通外界亲友号码报平安。“移动公司送来了信号!”“我们都好着呢,没事,放心吧!电话联系上就行,不用进来看我们”。


从8月3日到8日,“小背包站”随着抢险突击队,将百姓们急需的手机信号送到一个个乡镇和村庄,解决“打不通电话”的燃眉之急。身为房山十渡人的北京移动抢险专家赵天琦,这些天带着四名河南移动支援北京的突击队员,一直在各个乡镇间奔波,“除了背包,我们还随身带了一些充好电的充电宝给当地人,这都是当下最紧缺的物资。”回忆起突击队出现在村口时,受到的“热烈欢迎”,赵天琦笑容里带着感慨:“太热情了,‘小背包站’电池用光后,村里人把唯一一台柴油发电机借给了我们,他们太需要跟外面联系了。”


据统计,截至8月8日,北京移动“小背包站”已经先后为房山十渡镇、蒲洼乡、史家营乡,门头沟雁翅镇、清水镇等20多处断网断联的“孤岛”乡镇村庄送去了应急通信网络,不仅帮助当地居民与外界亲友取得了联系,还为当地政府机关指挥救灾提供了有力支撑。


8月8日凌晨,在北京移动多个部门的联合努力下,“小背包站”更创新性地突破单体站模式,在无光纤传输的情况下通过卫星链路成功开通宏蜂窝基站,既解决了传输问题,又发挥了宏站覆盖远、容量大优势,能为更多群众提供正常语音和上网服务。目前北京移动已通过这种方式成功恢复了门头沟韭园、西落坡和南港等5个行政村,以及房山区西庄村、西河村等4个行政村的移动通信服务。“小背包站”有了更多的打开方式,后续抢险工作将更加灵活、具备更多可能。可以说,“小背包站”虽然是首次大规模应用于抢险救灾,却立下了汗马功劳。



目前全北京市乡镇一级的移动通信服务已经全面恢复,深入细致地修复工作仍在继续,“小背包站”也还在抢险一线发挥作用。北京移动表示,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挖掘和拓展“小背包站”的功能用途,使其在后续的灾后重建以及网络发展的更多场景中得到合理应用。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高殊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