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协会简讯
协会简讯
简讯 2021年第07期(总第129期) 2021年8月16日
发布时间:2021-08-17      来源:      阅读量:35      分享:

本  期  目  录

【行业动态】

★2021年北京市信息通信行业总经理座谈会召开 对全行业下阶段工作进行“8+1”重点部署

★2021年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擂鼓开赛

【协会动态】

★提升评标专家潜能 促进通信建设发展

【北京大工匠】

★“隐形盾牌”北京大工匠--孙道伟

【会员简介】

★美团

★华成畅远建设有限公司



【行业动态】


2021年北京市信息通信行业总经理座谈会召开对全行业下阶段工作进行“8+1”重点部署


852.jpg

      

8月10日上午,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组织运营商及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召开了2021年北京市信息通信行业总经理座谈会。会议总结了2021年以来行业发展和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任务,聚焦行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少林作了工作报告。北京联通、北京移动、北京电信、北京铁塔各公司总经理进行专题发言。局领导朱春霞、王晖、黄平,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公司、通信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参会。

      会议指出,2021年上半年,北京市电信业务量增长较快,业务收入稳步增长: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完成电信业务总量239.0亿元,同比增长29.0%,高于全国增速0.8个百分点;实现电信业务收入345.5亿元,同比增长7.1%。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业务成为固定增值业务主要增长点。5G基站较去年同期增长过五成,达4.3万个,占移动基站比重为16.9%,实现室外普遍覆盖、人员聚集区域和重点区域精准覆盖。5G终端、蜂窝物联网、IPTV用户规模不断提升,“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实现全面覆盖,为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推动北京数智化转型与发展强基赋能。

      会议对全行业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8+1”重点部署: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二是全力以赴圆满完成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通信保障任务,扎实做好防汛保障、服贸会保障工作,提升练兵备战质效;三是宣贯落实《北京市“十四五”信息通信业发展规划》,推动5G建设和行业应用创新、规模化发展;四是精准提升北京市重点场所5G网络信号覆盖;五是统筹服务与监管,深入开展一系列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六是成立市区两级通信建设管理办公室,形成协同联动机制;七是办好北京互联网大会、北京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北京市工程技术系列(通信)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2021年服贸会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八是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助力打好首都疫情防控攻坚战。除了以上八项重点任务以外,还特别强调一点:时下正处防汛关键期,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在确保防控到位的基础上安全度汛。


2021年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暨第三届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擂鼓开赛



      2021年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于8月7日擂响战鼓。

      面对疫情,如何在保障防控的基础上,如期进行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选拔赛。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和北京市总工会根据市疫情防控要求,以“实战化、体系化、常态化”为理念,超前谋划,反复研究、从严从实,科学研判,制定七项应对措施,做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赛事,做实做细“两不误”。



      一是下发调整选拔赛比赛方式通知。向参赛者传达当前疫情形势及赛期大赛组委会防控措施,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参赛选手生命安全和网络安全时刻在线的认识。要求各单位在组织选拔赛同时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二是将赛场化整为零。改变由集中线上比赛调整为分散线上比赛方式,即:将原定1个主赛点+3个分赛点再单元细分化小,分散调整为1个观摩现场+102个赛点,严控聚集,减少风险。三是缩短选拔赛比赛时间。由原定3个小时压缩至2.5小时,浓缩赛题,既不影响比赛的质量,符合疫情防控的要求,还能提高赛事效率。四是建立参赛单位及选手管理微信群,及时沟通信息。五是在观摩现场压实责任,分工包保,建立网络技术支撑组、网络工作组,专家、仲裁及时上线巡查比赛情况;并增设咨询电话,及时为参赛选手解疑释惑,保障赛事顺利进行。六是启用录屏反作弊软件,加大自我诚信力度,便于发现、解决问题。七是通过腾讯会议设置远程监控,全程观测参赛选手的比赛场景,保证赛事公平公正。



      作为市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的主管部门,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一贯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并把网安大赛纳入到下半年重点工作之一。通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亲临观摩现场。特别强调:网络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核心组成部分,在保障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只有强化防护意识,以赛代练、以战促训,不断总结经验,增强实战能力,才能有效提升首都网络安全防护水平,选拔培养出一批技能突出、攻防兼备的网络安全人才。因此这次大赛凸显重要意义。

      据悉,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在网络安全行业产生了十分重要的影响。来自北京基础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企业及科研机构的468名选手报名参赛。通过理论知识和CTF网络攻防赛两部分比拼,成绩优秀者将晋级决赛。


【协会动态】


提升评标专家潜能 促进通信建设发展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协会根据信息通信行业发展需求,7月底举办了为期四天的“通信建设项目评标专家”培训班。这是受通管局委托,与工信部通信工程定额质监中心合作开展的专项培训。来自基础运营商、通信工程建设等10多家企业的100余名专家及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上,专家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到工信部通信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信息平台的使用等做了详细讲解,对提升评标专家的业务潜能、促进通信业建设发展起到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通管局和协会对此次培训非常重视。在强化业务培训的同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指导督促学员增强防护意识,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行程卡、测量体温等措施,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


【北京大工匠】


      说明:“北京大工匠”是技能人才队伍中的佼佼者,是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者。2021年第二届“北京大工匠”共30名,分别来自30个职业(工种),是经过基层工匠选树、确定种子选手、挑战者选拔、挑战赛角逐、专家组综合评审等环节产生。


 “隐形盾牌”北京大工匠--孙道伟



      北京电信安全运营中心网络安全主管孙道伟,在第二届“北京大工匠”挑战赛中巅峰对弈,斩获榜首,摘得“北京大工匠”桂冠。

      他和同事们主导建立的北京电信网络安全防护体系,让公司网络安全水平达到了业内最高水准。

      2019年至2021年,他连续三年参加了网络安全攻防演练专项行动。带领团队经过数月的持续奋战,形成多维度全方位的安全预案,消灭了大量网络安全隐患,成功做到防守方零失分。作为最早一批投身网络安全事业的“工兵”之一,孙道伟在摸爬滚打中积累着“对敌”作战经验。2012年,他负责维护中国电信最早的几朵云平台之一。他边学边干、细致钻研,排查出了多个影响用户安全的隐患,并逐一解决,消除了平台上大批政府机关和大型国有企业的安全风险,首次实现云计算维护工作的标准化及云安全业务的产品化。

      在日常工作中,孙道伟和同事们的大部分时间就是对着电脑不停地分析、归纳庞大的电子数据。他们就像一道“隐形的盾牌”,守护着大家的线上安全。

      工匠档案:孙道伟,1986年7月出生,高级工程师。2020年,获全国电信和互联网网络安全职业技能竞赛安全卫士个人奖一等奖、安全卫士个人精英奖一等奖;2019年,获北京市“职工技协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个人一等奖,北京市高级职业技术能手。并曾先后十余次在全国和北京市的技能大赛中获奖。

      技能绝活:针对多种多样的渗透与网络攻击,通过攻击溯源取证,采用动静结合的分析方法,准确定位攻击者及恶意程序投放者,运用多种防护手段,对恶意攻击进行自动识别与拦截,形成有效防护。


【会员简介】 

美  团


      美团作为一家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公司拥有美团大众点评、美团外卖等消费者熟知App,服务涵盖餐饮、外卖、生鲜零售、打车、共享单车、酒店旅游、电影、休闲娱乐等200多个品类,业务覆盖全国2800个县区市。公司聚焦“Food +Platform”战略,以“吃”为核心,建设生活服务业从需求侧到供给侧的多层次科技服务平台。通过科技创新,和广大商户与各类合作伙伴一起,努力为消费者提供品质生活,推动生活服务业需求侧和供给侧数字化升级。


华成畅远建设有限公司


      华成畅远建设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劳务分包;技术开发、技术推广、技术服务;信息系统集成服务;租赁建筑工程机械、建筑工程设备;销售电子产品、五金、化工产品、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建筑材料、通讯设备、文化用品、家用电器、仪器仪表;工程勘察等。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