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媒体之声
媒体之声
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何发挥北京优势?北京市市长殷勇作答
发布时间:2024-03-25      来源:      阅读量:      分享:

3月19日上午,北京市在国务院新闻发布厅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北京专场。这是国务院新闻办组织策划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首场。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围绕“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介绍。

殷勇表示,2024年要着力加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发挥北京优势。

一是培育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入实施基础研究领先行动,聚焦“数理化生”四大领域开展前瞻性研究,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等领域开展目标导向型研究,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计划,聚焦集成电路、医药健康等9大关键领域,抢占新兴产业技术制高点。

二是深化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目前,北京已推出新一轮24条先行先试重大改革举措,出台配套政策50余项。今年将坚持边改革、边推广、边总结、边创新,将政策推广到示范区全域。聚焦科技金融、开放创新等领域,压茬推出新的先行先试改革政策。

三是发挥好“三城一区”主平台作用。中关村科学城主要是系统布局基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今年将进一步强化原始创新策源功能,加速培育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颠覆性技术,力争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怀柔科学城主要是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布局的29个重点科技设施平台,16个已进入科研状态,初步形成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未来科学城主要是强化央地合作、产教融合,东区将进一步发挥能源领军企业创新带动作用,打造“能源谷”:西区将着重建设生命科学园,打造“生命谷”。创新型产业集群示范区主要承接三大科学城创新成果外溢,今年将继续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打造高精尖产业集群。

四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推进集成电路重大项目,在光电集成、芯粒技术等领域实现更大突破,加强原创新药和高端医疗器械研发,培育细胞基因治疗、合成生物制造等医药健康新增长点。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积极布局电机、电池、电控、车规级芯片等关键零部件产业链。持续发力塑造未来产业新优势,锚定未来信息、未来能源等六大领域,培育产业竞争力,比如机器人产业领域,争取形成先发优势。

五是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北京将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算力支撑。目前,正在建设单一物理空间万P智能算力集群,积极打造京津冀蒙算力供给走廊。同时,积极推动建设高水平国家训练场,以海淀区为重点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保持人工智能研发全国领先地位。在高级别自动驾驶领域,今年将扩区至 600平方公里,接续启动4.0阶段任务,在北京南站、丰台站、朝阳站、清河站、城市副中心站等五个重点铁路枢纽客站及大兴机场、首都机场等区域有序开放应用场景。


来源:北京发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