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媒体之声
媒体之声
北京人工智能顶尖人才占全国总量的43%左右!这四类人才,北京将加强培养引进——
发布时间:2024-03-25      来源:      阅读量:      分享:

“北京教育科技人才优势突出,我们有基础、有条件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3月19日上午,北京市在国务院新闻发布厅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北京专场。这是国务院新闻办组织策划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首场。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应询表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中央赋予北京的使命。



殷勇进一步介绍,从硬件看,北京有92所高校,1000多所科研院所,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数量都在全国位居首位,研发投入强度多年都保持在6%左右,在全国、在全球都是名列前茅。从软件看,出台了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和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等一系列法规,实施了中关村24条先行先试改革举措,不断夯实支持全面创新的制度环境。从人才看,北京拥有55万余名科研人员、全国近一半的两院院士、超过四分之一的“万人计划”专家;拥有411人次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数量在全球城市名列首位。在前沿的科技领域,人才优势也很突出,比如人工智能顶尖人才占到全国总量的43%左右。

殷勇指出,近年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从科研成果看,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了262件,高被引论文1292篇,这些都是居全国首位。还涌现出了像新一代的量子计算云平台“夸父”、超大规模智能模型“悟道3.0”等一批重大创新成果。从产业转化看,2023年北京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8500亿元人民币,每天平均诞生337家科技型企业,国家的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还有独角兽企业的数量都居全国各城市首位。从综合评价看,北京连续8年蝉联自然指数—科研城市全球首位,进入全球创新型城市的前列。

这四类人才,北京将加强培养引进


殷勇强调,人才是城市的未来和活力之源。我们就是要把人才工作越做越细,招贤引才之门越开越大,让各类人才在北京能各得其所、各展所长。

为此,在加强人才培养引进方面,北京统筹兼顾四类人才——

对于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要建立快速地发现、引进、落地机制,对创新团队实施专项支持保障政策;

对于青年科技人才,要用好推出更多的像青年北京学者、科技新星等各项支持计划,给予更多长期稳定的科研经费支持,鼓励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对于卓越工程师,深化产教融合的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试点,培养行业急需短缺人才;

对于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我们加强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产业人才队伍。


来源:北京发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